FALSE

近期壯大粉藍糧單,矮丸舊文鏈結請見置頂≈時光隧道≈

《さくら先輩の深夜食堂》(下)(櫻珉)


最後修訂日:20190211

  

上下合計約萬字,美食轟炸、減肥慎入。
   
 金珉周20190205生日賀文
 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
   
   

+ + + + + +

  
   

直到宮脇咲良從食堂裡逃走後的第二週,金珉周才從其他同學口中得知,宮脇咲良莫名其妙地辦了休學,也不知何時搬出了宿舍,據說也沒有回老家,就這麼悄無聲息地消失了。

  

直到現在,金珉周剛讀完的這封手寫信,是宮脇咲良消失的這六個月後以來,第一次,也是唯一的聯絡訊息。

  

珉周,

這幾個月,我去了世界各地,看了很多風景。

  

我去了德國看柏林圍牆,然後去當地最有名的豬腳與香腸工廠參觀。

當其他人都拍下圍牆遺址來給女朋友看,我想的卻是怎麼把豬腳做得爽脆不膩來搭白菜芡汁、怎麼用德國香腸做出比運動會那一條更好吃的起司熱狗,與妳一起分享。

  

我去了挪威看極光,然後參觀當地的先進漁業,那天我看到極光,也看到一尾超級肥美的鮭魚。

當其他人都是拍下極光來給女朋友看,我想的卻是怎麼把鮭魚做成刺身、炙燒鮭魚握壽司、鮭魚卵手卷、鮭魚鬆炒飯、還有鮭魚石狩鍋,最後再加上一些烤酥了磨碎了的鮭魚骨,煮成雜炊粥給妳做早餐。

  

像這樣的時候越來越多,
 我知道事情不妙了。

  
   

我想要,
 不只是在一個夏季裡,
 而是在往後的每一輪春來冬去,
 都能讓妳輕鬆品嘗不同的季節美饌。

  

  

就像那些個夏夜裡,
 我希望在往後的每一天,
 都能不用再吃前一天吃不完的剩菜料理。

  

  

我這輩子最不後悔的事,
 就是堅持不去填配對單,
 然後跟一個開不了口講日語的高嶺之花綁在一起...

  

  

我想見妳。

  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咲良 

  

  + + + + + + 

  

  
   

我今天用的是『本鮪魚』骨邊刮起的肉、加上少部分肉質最軟嫩的三角肉,一同以快刀剁碎,混合成油脂豐厚又不會過膩的鮪魚泥。這樣一來深紅的鮪魚肉轉為略呈粉紅的色澤,也更能促進食慾。

  

蔥花用的則是珠蔥,味道溫和、不會過甜也不致過於辛辣、口感細嫩。用來與生食類或醋飯類的料理搭配一同入口最適合不過了.....

  

端著一個竹製托盤,推開廚房門走出來的宮脇咲良,頭髮仍是束成了高馬尾,略呈紅褐色的髮尾溯源至髮圈以上已回復烏黑的髮根,鬢邊拈得整整齊齊的髮絲下,露出兩隻可愛的大耳朵,耳垂上沒有墜飾,卻隱隱留有些微夾痕,想來或許是進廚房前才取下的。俐落的下頜線依舊,但似乎比印象中的更尖削了些,隨著略帶薄櫻色彩的雙唇一起掀掀閤閤,上勾的嘴角帶著比一般時間偏高的語調,一如既往,毫無保留地流露著對做菜的熱情。

  

她先從托盤上端起一只白色的丼飯碗,放至金珉周的面前。

  

珠蔥切成了細蔥花,清清淡淡的香氣,細緻可人的外表,從來不曾想強奪視線,卻是我心目中同時豐富了味覺嗅覺視覺,最不可缺的那一抹翠綠。

細緻而溫柔、由內而外一致的美麗,
 就像珉周妳一樣。

宮脇咲良抿了抿嘴唇。

這段話,終究還是未能說出口,只隨著一部份唇蜜吞進了肚裡。

  

  

「這是我剛才烤過的海苔片,與新鮮研磨的芥末,珉周先來試試我推薦的第一種吃法。」

  

宮脇咲良再從托盤上取下一只巴掌大小的圓碟、一個墨色的小方碟。

金珉周細細觀察了一下,圓碟上的是一片深綠的海苔,看來不但絲毫不厚重,甚至還能隱約透出下方圓碟溫潤的白色。

墨色的小方碟上是一小搓翠綠色的現磨芥末泥,不帶市面常見的合成芥末那麼濃稠平滑的人工雕塑感,植物的纖維感與略有駁雜的色調,更顯其天然的純粹。

  

  

「珉周,像這樣...」
   

宮脇咲良攤開自己的左手掌,示意金珉周跟著做。

  
 金珉周依照宮脇咲良口述的方法,把海苔放在左手掌上,右手接過她遞過來的小圓匙,從丼飯碗的正中央,深深挖起一匙,即帶著醋飯、鮪魚泥、與蔥花,再將其倒在左手的海苔片上,中央略偏左下側的位置上。

宮脇咲良走到金珉周身後,左手掌敞開,輕輕墊在她的手背之下,然後將頭垂低靠在她右耳邊輕聲說,

  

「像這樣,一起捲起來...」

之後便執起她的右手,拈起海苔右下的邊角,切進左側的醋飯與蔥花鮪魚下方,再推著珉周的手順勢一捲,輕鬆就做成了一支小型的手卷,讓金珉周握在手裡。

  

新鮮研磨的芥末沒有合成的那麼辛辣嗆鼻,我覺得珉周可以試一點,再用筷尖點兩三滴這個醬油在鮪魚泥上,這是我特別調過適合今天的鮪魚泥專用,對珉周妳來說不會太過鹹或甜...

宮脇咲良鬆開金珉周的手,邊說著邊走回放置托盤的桌邊,再取下一只白色的醬油小碟、一只紫色小日本茄造型的瓷製筷架,並放上了一雙黑筷子。

   

說完再度抿了抿嘴唇,給金珉周的茶杯再次添滿八分的熱綠茶之後,也給自己倒了半杯一口喝下,撫了一下喘出一口氣的胸口,卻分不清還在微微顫抖著的,究竟是心還是手,抑或是兩者皆有。

    
   
   

  + + + + + + 

  

  

金珉周雙頰帶著一抹緋紅,望著自己手中的小手卷,怔怔出神。

  

  

明明是她先開始了這一切,
 卻也是她不發一語地離開了自己。

   

曾經只剩一段又一段,揉合著兩人笑語和食物香氣的回憶,陪著自己走過蕭瑟的深秋與寒冬,如今她又再度回到這個只在深夜開啟的食堂,究竟是為了什麼...

  
   

「珉周,手卷要趁海苔還是鮮脆的時候才好吃。」

甫回過神來,抬起眼對上的,是那人閃爍著光芒的大眼睛,眼底除卻曾經熟悉的溫柔笑意,似乎又多了一些什麼說不清道不明的情緒。

  

  

照著宮脇咲良建議的方式,點了芥末與醬油後,金珉周咬下一口手中的蔥花鮪魚手卷。隨著海苔清脆的碎裂聲,在海潮般的香氣之後,鮪魚泥伴著醬油濃烈的口感與味道搶先攻佔了味蕾,咀嚼了兩口,開始與醋飯蔥花融合為一體,香甜而不膩,隨著吞嚥下去的節奏,放在手卷最頂端的芥末清香,卻在後半段才顯現,無聲無息地從口中蔓延至鼻腔,猶如將方才的味覺饗宴淨空,提高了食客趕緊再咬下一口的期待之情。

  

順著食物給自己帶來的新奇感悟,金珉周只再兩口,便吃完了手中這支小小的手卷。滿足地輕歎一聲後,再端起綠茶啜一口。

   

正思索著,さくら先輩離開了六個月,做出來的菜色似乎變得更加美味...

不,
 與其說更美味,
 似乎更該這麼形容...

  
 是讓菜色更加完美地貼合了自己的口味。 

  


 珉周,

這是日本有名的櫻花蛋,產自岩手縣高原,母雞飼料以粟米、大豆為主,蛋殼帶粉紅故以櫻花命名。
 」
   

金珉周看著宮脇咲良將手中有著粉紅色蛋殼的雞蛋敲開,俐落地將蛋白與蛋黃分離。

只見蛋黃顏色鮮明,澄黃中帶了明亮的橘紅,形狀飽滿而堅挺。
   


 這種蛋黃口感濃郁、帶適當甜香,入口軟嫩,味道天然。

由於飼養程序極為講究,飼養期只加入了維生素E,並於下蛋期間母雞絕不施打任何藥劑,所以很適合生食。
 」

  

宮脇咲良端起剛才被金珉周挖了一個洞的蔥花鮪魚丼飯碗,將櫻花蛋的蛋黃填進了那個洞裡。

.

  
 「
 珉周,
   
   
 你知道比悲傷更令人悲傷的事情是什麼嗎?

是空歡喜。

(備註6)

  

  

對不起,
 我是一個膽小鬼。

  

六個月前,
 我害怕,一切的一切,只是我一個人的想像。

  

畢竟,
 從頭到尾,都是我主動接近妳。

  

然而,
 越是靠近,我就越是心驚。 
   
   

我害怕,
 一切的一切,
 到最後,真的只是一場空歡喜。

   
   

所以,我逃走了。

  

  
   
 將丼飯碗輕輕的放回金珉周面前,宮脇咲良走到座位旁蹲下身子來,第一次,雙眼直直地望進金珉周那雙讓人看不清情緒的眸子裡。  

  


   
 上次沒能讓妳好好欣賞月色的美麗,
 是我不對。

今夜是新月,沒有滿月,
 我只能用這道『月見蔥花鮪魚丼』來補償妳。
 (備註7)
   
   
   

請把蛋黃戳破後,與醋飯和蔥花鮪魚泥一起攪拌均勻,就可以享用了。
 」

  

語畢,宮脇咲良再度轉身走進廚房裡。

  

  
   

+ + + + + +

  

 


 這是我用北海道的利尻昆布、少量現削的鰹魚花取高湯,再以口味較清爽的白味噌煮製的味噌湯。

  
 因為月見蔥花鮪魚丼的口味偏濃郁,我想最後用白味噌湯收尾,會比鹹味稍重的紅味噌湯來得更適合一些。

  
 妳喝喝看習不習慣。

  

金珉周才放下丼飯碗,正望著窗外的一輪新月怔怔出神,宮脇咲良就再次推開廚房門走了過來。

  
 這次,她手上端著的,是兩個成對的湯碗。

  
 將其中一碗放到金珉周面前後,宮脇咲良也拉過一張椅子,在金珉周正對面的位置上坐了下來。

  

金珉周掀開湯碗蓋,白味噌的清香隨著蒸騰的煙霧一同飄散出來,端起碗來輕嚐一口,與一般市面上喝到的氣味大不相同。口感滑潤卻絲毫不顯得黏膩,味蕾上僅能感受到鰹魚花混合著白味噌若有似無的甘甜,嚥下湯汁之後,口腔中殘留下來的,又只剩下淡雅細緻的昆布高湯香氣。

  

正驚訝於這一碗看似平淡無奇,什麼材料也沒有加的味噌湯,為何能如此讓自己動心至極,金珉周的耳邊,再度傳來宮脇咲良的聲音。

   

珉周啊...
   

    不只是在深夜,

    之後,
     能讓我在每個早晨,為妳煮一碗味噌湯嗎?

  

  
   

+ + + + + +
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
金珉周並沒有回答。

  

  

她再次用雙手捧起味噌湯碗,全神貫注地、一小口一小口地、默默地喝完,然後放下了湯碗,低頭不語。

  

  

宮脇咲良見狀,不再多說什麼,也端起自己的湯碗,將味噌湯喝得一滴不剩,還咂了咂嘴。畢竟是投注所有心意、細細烹煮的,再怎麼摻雜了苦澀心情,誠實的味蕾還是背叛不了食物本身動人的鮮味。

  

  

站起身來,正準備開始動手收拾桌面上的餐具,卻被金珉周輕握住了手。

  

一抬眼,映入眼簾的是熟悉而久違的印地安笑渦,而且,正在不斷地放大,直到距離化為零,讓雙眼失去了焦距。

  

輕貼上來的嘴唇微啟,傳來味噌湯殘餘的香氣,與記憶中重疊了的、混合著唇蜜的、她的氣息。

  

  

宮脇咲良閉上眼睛。

  
 直到唇彩的味道,
 完全消融在彼此的舌尖與味蕾裡。

  

   

+ + + + + +

   
   

翌日,

宮脇咲良將史上第一張自拍照,上傳到自己一直以來只充斥著各種美食相片的 IG帳號裡。

  

  

標註在自拍照下,

一起發出去的文字說明是:

『昨天唇妝感覺好喜歡,所以拍照了。』

(備註1) 

  

  

標註在心底,

沒有發出的文字說明是:

我比任何人所知道的,
 還要更加喜歡,

臉蛋與心地同等美麗的金珉周。(備註1)

  

   
   

****************

さくら先輩,

剝去了外殼、戳穿了真心,
 今晚,月色真的很美……
 (備註7)
   

不,
 不只是在今晚,

  
 之後,
 能在每天清晨喝完味噌湯後,讓我為妳補上唇妝嗎?

  
   

從今天開始,是第一天。(備註1)

  
 ****************

  

  

  

END

  
   
 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

  

  

♦備註

1,本篇腦洞來自於宮脇咲良與金珉周Private mail、珉周生日VLIVE、La vie en Rose打歌服、首爾時裝週、偶運會、綜藝節目、櫻花樹下廣播...等族繁不及備載的互動裡,不再一一贅述。

  

  

2, PTします。
 (我們組隊。)

PT指 PARTY
 日本網路遊戲的上組隊用語。

   

3, 行くぞ!
 一起走吧! 
 我們走吧!
 偏男性用語,日本一般女孩子不太用這種語氣。

  

  

4, 「うめー!」、「うまい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うまい」跟常聽見的「おいしい」一樣都是形容食物美味,「うめー!」是口語化,比較不雅,只有男性會用,其實「うまい」也是男性用語,但現在日本也開始有一些年輕女性會使用這個字,不過在男性的眼中,這還是不太能被接受的。   

女生們如果覺得只能使用「おいしい」太單調,會被建議說「この味、好き 」,或是「柔らかーい」、「いい匂い」

  

  

5, 全然
 此日文漢字詞,為反義詞,意指「完全不會」,文中櫻花說「全然」,意指對於前面珉周說自己「日語很差、父親說不開口夠好」的全部否定,是一句十分簡潔的安慰。

珉周曾在櫻花的廣播中搞錯「全然」這個詞句的用法。

下一句再加上櫻花在廣播中說過的,想要有珉周這樣的女兒的梗。

   

6,
 皆為日劇《四重奏》中的著名台詞。

 
   

7,

今晚的月色真美

(日文:月が綺麗ですね/今夜は月が綺麗ですね)出自與夏目漱石相關的傳說。

傳說中,夏目漱石在擔任英文教師時,看到學生將"I love you"翻譯成「我愛你」時表示「哪有日本人把『我愛你』掛在嘴邊的!不如譯作『月色真美』,這樣日本人才能懂。」

(日本人が『愛しています』だなんて言うものか。『月が綺麗ですね』とでも訳しておけ。それで日本人は分かるものだ)。

不過,這個逸聞事實上在夏目漱石逝世後才開始出現,很有可能是後世杜撰。

  
 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

  
 點文題目:櫻珉甜文,學姐妹關係
 點文者: @Lin 

  
 發文心得:
 爬牆給拆 CP的對家一萬字的甜文!我看我要被宥櫻黨打死了!😂😂😂  醞釀這篇已久,蒐集不少資料,恰巧又遇見櫻珉近期閃個不停,於是一個靠廚藝拐走高嶺之花的宅女櫻花、一個乖乖聽話跟著腹黑又慫的學姐吃白食的蠢萌珉蛙,就這麼誕生了!

  
 因為珉周在廣播中提到了喜歡深夜食堂,也喜歡相當多日劇之類的話題,於是我在標題選用了「深夜食堂」,並在文中盡力將美食做出具體細節的描述,再引用夏目漱石、日劇《四重奏》的經典名句,與人物現實互動梗、虛構劇情等結合在一起。由於趕著珉周生日當天發,時間倉促未能妥善潤稿,日後若有時間或許會再精修。
   

希望大家食用得開心,也請多多給我一些留言鼓勵與建議喔!作為一個立志成為「彩虹屁一級選手」,的寫手來說,被轟炸彩虹屁是一種極其幸福的體驗😁😁😁
   

FALSE  101關注感謝活動點文,第四篇,
 就送給純粹母湯的 Linちゃん了~

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
   
 【FALSE 推薦(ABO專題專題) 】
   
 【FALSE】文章推薦(特別篇:兩人茶話會)
   
 【FALSE】文章整理時光隧道
   
 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≡

评论(20)

热度(16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